江西服装学院举办预防犯罪问题及辅导员防范简析讲座

作者: 时间:2019-10-2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预防犯罪意识及法制观念,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江西服装学院全体学工人员于2019年10月23日上午10点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听取了江西道善律师事务所尹军律师开展的一场当代大学生犯罪问题及辅导员防范简析的讲座。

军律师主要围绕当代大学生犯罪特点、当代大学生犯罪问题简析、辅导员防范措施解析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尹律师讲到当代大学生缺乏法律意识,不能冷静的处理生活中的问题,通常表现出无知无畏,自我放飞的一种心态,在生活中偏离正确地价值取向,爱慕虚荣,法律知识薄弱,形成一种不良的生活习惯。其次,当代大学生容易形成盗窃罪、故意伤害罪和诈骗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网络犯罪及辱骂诽谤罪,大学生在校园中容易陷入校园贷和传销组织,为此,要提高当代大学生的辨别能力,辅导员老师须加强对大学生的预防犯罪培养意识。

最后,尹军律师从辅导员的角度出发,讲解到了辅导员应具备的法律知识,辅导员应当加强对法律法规、学校规章制度的学习,熟悉相关的法律知识,将所学到的法律知识传授给广大学生,以此来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并不断的关心学生、关注学生、了解学生间的关系、熟悉学生的动向、时刻关注学生的异常行为。

此次活动提高了全体成员预防犯罪的能力,增强了法治观念,树立和培养了广大师生防范犯罪的意识和良好的法律观念。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时刻提醒自己,远离犯罪,坚持自重、自律、作表率,自觉加强自身修养,增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为学校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学工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201   设计制作:徐照兴(计算机教研室)

招生电话:0791-5158888   传真:0791-5055768    赣ICP备15004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