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第五届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工作高峰论坛

作者: 时间:2019-06-09

2019年5月10日-11日,第五届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工作高峰论坛在重庆隆重召开,论坛由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者联席会主办、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承办,来自全国近200所民办高校420名学生工作专家、民办高校学生工作主管领导、学生处长及骨干辅导员参加论坛。

论坛在全体辅导员《我和我的祖国》齐声高歌中拉开帷幕。我校代表学生工作处马忠秋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联席会理事长张振笋做题为《青春摆渡人的摆渡思考》的开场报告,报告基于重庆山水、重庆故事、重庆火锅等元素,以重庆精神切入,分析以“动态、迭代、和优化”为特征的时代背景下,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如何实现“重构与赋能”,认为辅导员需要“打破应该思维,按下经验暂停键”、“内求定力,外联共生”、“辅导员赢得尊重最好的方式就是走向专业自觉”,张理事长并就联席会及论坛的基本立场进行了生动阐释,并全程主持点评报告。

承办院校重庆交通职业学院董事长张文礼在论坛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回顾了该校创业历程,分享了该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做法,并分享该校探索“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三个平台”发展型学生工作模式的思考。该校强劲的辅导员阵容,充分体现了该校对学生工作的重视,震撼了全体与会代表。张振笋理事长代表联席会为重庆交通职业学院颁发学生工作特色奖奖牌。

“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大连海事大学辅导员、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做题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的主旨报告,曲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及其所辅导学生的成长故事,从多维视角说明了辅导员的重要性。曲教授认为:辅导员应该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应该需要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要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需要把握人生幸福,用奋斗追求幸福,放下不必要的羁绊;需要努力勤奋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需要爱生如子,架起与学生之间的心灵桥梁,真正做到与学生共同前行。曲建武教授的报告真情实感,催人奋进,引起共鸣,现场掌声不断,课下的曲教授被辅导员们团团围住,辅导员们怀着崇敬与亲切,紧紧围绕自己的偶像,请教或合影,场面热烈。

民办高校优秀毕业生、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吴静应邀参加论坛,在论坛上做了《在红岩的故事中找寻信仰的力量》专题报告,文图并茂地讲述了发生在红岩村的故事,还有毛泽东、周恩来等在重庆的革命故事。吴静组织全体集体朗诵了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大气磅礴、激荡人心。故事或诗词,现场辅导员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10日下午,全国知名心理教育专家、哈尔滨工程大学葛喜平教授做了《以梦为马 点燃激情——谈辅导员沟通能力与技巧》专题报告,葛教授以其风趣幽默的语言,精彩地阐述了辅导员工作沟通的道与术,认为:“良好的沟通,犹如一粒种子,种下的是希望期待。获得的力量、阳光和乐观”,寄语辅导员:“投身专业、砥砺品格、增长才干、获得成长。”

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思政杰青、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蒲清平教授做了题为《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与专业发展》报告,报告阐述了习近平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的内涵,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蒲教授认为辅导员职业能力,包括思想引领的能力、教育管理的能力、网络应用的能力、科学研究的能力,就如何促进这四种能力,蒲教授提出了宝贵建议。

联席会特邀研究员、武昌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涛教授发布了《民办高校辅导员专业化现状研究报告》,报告从:民办高校辅导员职业化的价值、民办高校辅导员职业化的进展、民办高校辅导员职业化的现状及原因、民办高校辅导员职业化的路径四个方面,基于数据,审视现状,提出建议。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长春财经学院、西京学院四所院校代表分别从体系构建、育人工程、特色活动及心理教育等方面做了典型经验报告,海口经济学院副校长、联席会副理事长孙智做精彩点评。

论坛上,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佳博士发布了2019全国民办高校班级管理创新奖获得者名单,组委会为班级管理创新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来自上海杉达学院、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江西应用技术学院的四位院校班级管理创新奖获得者进行了创新实践的分享,班级日志、“创业+超市”等班级管理创新实践深受好评。

我校团委书记朱红工作案例《推行班团一体化机制》荣获一等奖;服装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邓良峰荣获第五届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在歌舞环绕之间,在欢呼的镁光灯聚焦里,第四届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颁奖典礼在论坛期间隆重举行,155位来自基层的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代表荣获“优秀辅导员”殊荣,手捧奖杯和证书,在鲜花与掌声中,真切感受选择做辅导员的幸福和骄傲。

此次论坛,主题聚焦、视角多维、形式新颖,给与会400多位辅导员带来了心灵的洗礼与思维的重构,在回归各自学校的路上,在微信群的线上交流活动还在热烈的进行中......

辅导员专业发展永远在路上。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学工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201   设计制作:徐照兴(计算机教研室)

招生电话:0791-5158888   传真:0791-5055768    赣ICP备15004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