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2017年全国“学雷锋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作者:胡康 时间:2017-12-19

    2017年12月18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中华志愿者协会弘扬雷锋精神促进会在山东威海召开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新时代学雷锋的新征程”为主题的2017年学雷锋活动年会。我校被评为2017年全国“学雷锋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我校学工处处长助理蓝岚同志代表学校参会并上台领奖,这是我校继2014年获得全国“学雷锋活动基地”、2015年荣获全国“学雷锋基地先进单位奖”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多年来我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深入推进学雷锋活动,将学雷锋活动作为学院“四项常态性”学生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融入学生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取得了新的成效。

为推动学雷锋活动取得扎实成效,校党委着力建立学雷锋常态化机制,认真研究探索持续深入推进学雷锋的的具体措施。一是建立了由党委统一领导,校学工部牵头,有关部门和二级学院广泛参与的学雷锋工作机制;二是融入常态化工作。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学院“四项常态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融入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持续深入推进推进学雷锋活动;三是设立“学雷锋”主题活动月。规定每年三月作为我院“学雷锋”主题活动月,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宣传和社会实践活动,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

为推动学雷锋活动扎实有序开展,2017年学院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单位把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开展,推进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建设。一是在教职员工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党员示范服务岗”活动,号召党员积极通过学雷锋活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树立教师榜样,深化立德树人意识。二是深入开展学雷锋宣传和实践活动。一年来召开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35场,学雷锋主题班会285场,学雷锋精神座谈会5场,刊出学雷锋活动宣传栏、黑板报189期;在学院特色班级中设立“雷锋班”,通过一年的培育,创建了一批有时代特征和江服特色的雷锋班,深化了班级建设,促进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在学院周边的永康敬老院和南昌市孤儿院设立志愿者活动站,团学组织和班级学生经常自发前往活动站开展学雷锋活动,深受社会好评;同时坚持开展为贫困山区捐衣物,义务献血、三下乡等志愿服务,2017年学院主动联系甘肃、西藏等地贫困山区学校捐献现金18000元、衣物1000件, “师生义务献血”6次,贡献血量 466900毫升。三是营造“学雷锋”的良好氛围。拾金不昧、默默奉献已经在校园蔚然成风,学院通过校园广播、学生QQ群、微信群等媒介宣传好人好事,弘扬正能量;学院在开学、放假等重要时间段设立“小红帽”岗,主动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学生、家长,将雷锋精神不断传承。四是注重“雷锋精神“研究,学院把“学雷锋”活动融入学院“四项常态性”学生教育管理之中,形成江服特有的学雷锋活动机制,把雷锋活动常态化开展。

回首过去,豪情满怀;展望未来,任重道远。下一步学校将深入研究新形势下雷锋精神的本质内涵和时代特征,积极探索学雷锋常态化、机制化的模式与方法。将学雷锋活动与文明和谐、立德树人、志愿服务等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师生实实在在学雷锋做雷锋,在付出中提升境界,在实践中传播文明,真正让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现于行,让雷锋精神继往开来、薪火相传。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学工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201   设计制作:徐照兴(计算机教研室)

招生电话:0791-5158888   传真:0791-5055768    赣ICP备15004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