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服装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一院一品”项目创建实施方案

作者:xgc 时间:2017-06-06

江西服装学院学工处文件

学字[2017]35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探索新形势下我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凝练我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亮点和特色,打造学生工作品牌,推进我校学生工作项目化管理和品牌化建设,校(党委)学工(部)处、团委决定在全校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一院一品”创建活动。“一院一品”即各学院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要逐步形成与众不同,富有自己学院特色的品牌项目,即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品牌建设,进而全面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影响力、引导力和覆盖面,充分发挥学生工作品牌优势。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1、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专业特点,创建具有影响力和长效性的品牌项目。

2、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功能,创建一批体现学校历史文化、时代特征和学院特色的宣传思想文化品牌,满足师生不断增长的思想需求和文化需求,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良好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文化氛围和舆论支持。

3、以“一院一品”文化品牌建设为载体和引领,引导各学院在学生工作思路、内容、形式及载体上寻求突破点和创新点,积极探索开展学生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

4、通过各学院实施“一院一品”工程,进一步推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促进人才培养,推进学校“三品”建设。

二、目标定位

按照“结合专业学习、融入思想教育、培养人格能力”的总体思路,开展品位高雅、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覆盖全面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重点建设一批能体现我校历史文化积淀,展示学院专业特点,凝聚我校文化特色,师生参与面广,产生深远影响,具有示范性和可持续性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品牌项目,通过有计划的管理与建设,逐步凝练培育形成学校学生工作活动品牌。

三、创建类别

各学院根据本院的特点有计划的开展“一院一品”活动,可以参考三个类别来创建。一是班主任工作类别,二是辅导员工作类别,三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类别。

(1)班主任工作类别。各学院班主任作为班级管理的一线工作者,要积极协助辅导员、学工办开展班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在班级建设与管理指导、学风建设与学业指导、学生综合素质及能力培养指导、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等方面要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和工作特点,做好班级学生的思想引领和分类指导事务,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班级管理工作。

(2)辅导员工作类别。各学院辅导员在教育管理、学风建设、校园文化等活动中,善于创新,突出多样化、个性化,形成与众不同的辅导工作精品项目。

(3)学生教育工作类别。各学院要积极挖掘本学院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亮点,形成特色文化品牌,聚焦内涵发展。结合本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努力打造学院特色学生工作品牌,引导学生学会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不断增强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

四、创建主题

各学院要紧密结合学校的历史传统和本院的特色,进一步总结自身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方面的经验和成效,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创新工作形式和方式方法,把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培育特色凸显亮点,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文化建设的内涵和品位,形成一批体现学院传统与特色,融思想性、教育性、时代性、艺术性为一体的学生工作示范品牌。要在总结历年学生工作的优势和特色的基础上,确定一个重点建设方向,凸显特色,形成品牌项目。具体可以围绕以下主题实施创建:

1、思政教育类:坚持把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作为中心环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围绕学生,根据现代青年学生特点,充分利用微信、QQ群、校园广播、显示屏和校园网站等平台,打造学生乐于参加、参加受益的思想教育品牌活动,发挥网络育人作用,打造师生思想教育工作品牌。

2、安全教育类:始终把学生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加强大学生安全意识教育,扎实开展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和服务,提高大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通过打造安全教育特色品牌,提升师生安全文化素养,推进学校安全教育与管理创新,提高安全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3、学风建设类:认真贯彻落实我校《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加强班级学习风气建设,以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为载体,积极营造学生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探索新形势下教风学风建设的特点、规律和做法,引导学生养成“勤学、善学、乐学”的优良学风,塑造有成效的学习品牌活动。

4、校园文化类:根据学校历史传统、文化现状和师生需求,打造校园文化亮点,开展个性化、多层次、高品位的素质教育和校园文化活动,体现现代大学品质,营造积极向上、青春活泼、艺术气息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打造彰显我校特色和风格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5、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类:以贴心辅导员评选活动为载体,推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认真贯彻《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将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作为职业守则,努力提高我校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更好地推进辅导员工作创特色、树品牌、上水平。

6、职业引领计划:组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培养、职业素质养成和职业能力培育教育活动,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素养、身体和心理素质,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激发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不断提升。

7、实践育人类:加强实践育人环节,积极为大学生走进社会搭建平台,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社会,锻炼大学生融入社会的能力,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支持鼓励大学生学习创业知识,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8、媒体应用类:完善各学院的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等宣传媒介平台建设,发挥团学干部、辅导员、班主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家学者、学生骨干等工作队伍作用,强化舆论引导,挖掘新闻素材,主动正面发声,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主流价值观,构建校园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9、其它类:除上述类别之外,也可以从本院的学生工作实际出发,结合各学院特色,结合专业特点,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活动载体,创造具有学院特色的品牌活动。

五、创建步骤

1、创建阶段(2017年9月—2018年1月)

各学院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一院一品”创建活动,要精心调研,逐步实施,围绕创建内容,结合本单位实际,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一院一品”创建活动。

2、实施推进阶段(2018年2月—2018年6月)

各学院围绕创建项目开展活动,并以举办“一院一品”创建活动研习班、互评互访、座谈交流、现场观摩等形式,深入开展“一院一品”建设情况的调研和指导。

3、评比总结阶段(2018年9月—2019年1月)

“一院一品”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对本院创建的“一院一品”项目认真总结,形成理论成果,学工处对各院申报的成果进行审核评估,对创建完成的品牌予以公布,并作为考核依据纳入各学院的年终考核。

六、相关要求

1、加强领导,务求实效。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建立项目团队深入开展创建工作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贴近学生需求,加强资源整合,精准定位创建类别方向,精心策划,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创建活动。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凝炼、提升内涵、强化特色、打造品牌,着力打造一项能展示专业特点、具有示范性和可持续性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品牌项目,为学生成人、成长、成才引领服务。

2、大力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要加大宣传力度,弘扬主流文化思想,拓宽宣传信息渠道。对在开展“一院一品”创建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要互相交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培育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深入推进“一院一品”项目实施。

3、注重积累,形成成果。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创建“一院一品”活动过程中的宣传报道、活动图片、视频资料等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4、强化建设,持续发展。各学院创建的活动品牌,要不断深化和丰富,各学院可以确立一个品牌后,根据工作需要继续培育新的品牌。

校(党委)学工处(部) 团委

2017年6月1日

江西服装学院学工处

2017年6月1日印发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学工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201   设计制作:徐照兴(计算机教研室)

招生电话:0791-5158888   传真:0791-5055768    赣ICP备15004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