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行(下)|追寻革命足迹,重温红色经典

作者: 时间:2023-03-14

巍巍井冈山,悠悠绿土情。3月11日一大早,江西服装学院的学员们乘车前往黄洋界哨口开展现场实践,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实地感受“黄洋界上炮声隆”以及依靠人民群众赢得斗争的革命历史。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在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齐颂《西江月·井冈山》。来到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前,学员们望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八个大字,深刻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孕育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在朱毛红军挑粮小道上,学员们真切感受到“崎岖”的涵义和“跋涉”的艰辛,共同体味艰苦的本色和革命的初心。随后,大家共同瞻仰了中国红军第四军黄洋界哨口营房旧址等红色文化遗址。

学员们来到了八角楼,重温《八角楼上》的故事。了解了毛泽东在此写下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培养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

中午,学员们走进百姓家,体验新农村生活,探访了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的神山村,通过拜访老书记,在老乡家中自做红军餐,听老乡讲过去的革命故事,了解新农村的变化,感受“军民鱼水情,军民一家亲”,老百姓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同学们还体验了糍粑的制作过程,亲手制作并品尝了糍粑,下地除草,体验了手工劳动者的艰辛。

下午,全体学员前往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进行实地研学。在现场,学员们认真学习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以及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优秀品质,学习了曾志同志忠于理想的崇高品质,一同缅怀了革命前辈。学员们在墓前庄严宣誓,并为那些无名英雄献上亲手折的小白花。

研学的最后一天,学员们与红军后代——曾志后代,江志华后代,袁文才后代面对面交流,听他们讲述先辈们的英勇事迹。原中组部副部长曾志的孙子石金龙、红军战士江志华的孙女江满凤、革命先烈袁文才的嫡孙袁建芳分别介绍了各自先辈的生平、后代的工作生活现状及对井冈山精神的推崇、礼赞和传承。石金龙老师以简单朴素的话语,向我们讲述曾志如何寻找自己,即使曾志身职高位,依然清正廉洁,不忘初心的崇高革命精神,曾志重病去世后留下的“87个信封”“生命熄灭的交代”更是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革命财富。当主持人读到曾志同志《生命熄灭的交代》摘录,全场肃静、大家的心灵得到了震撼、思想受到了洗礼、精神得到了鼓舞。“啊呀勒,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勒,小心路上就有石头,碰到阿哥的脚指头,疼在老妹的心里头……”这首《红军阿哥你慢慢走》是一首被传唱几十年的抒情经典民歌,大家也被原唱江满凤朴实无华、无私奉献、高洁的道德情操和深沉可贵的家国情怀深深地打动。“我的爷爷接下毛主席和红军赠送的100支枪,并同意接受整编,从此中国共产党的根基深深地扎在了井冈山上……”袁建芳朴实的语言、深情的讲述,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在场的师生。

在与红军后代交流互动中,学员们进一步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博大胸怀和感人事迹,更深地理解井冈山精神及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在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色岁月中实现了理想信念再坚定,思想认识再提升。

当天,学员们还瞻仰了茅坪毛主席旧居、红四军军需处旧址和红军造币厂旧址等地。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为期四天的井冈山红色研学之旅紧张而充实,大家收获满满,感触颇多。学员们都说井冈山是慢热的,好不容易和它熟识起来却转眼间就要和它说再见了。通过此次井冈山之行,重温历史、缅怀先烈,学员们对老一辈用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这跨越时空的简短的24字井冈山精神激励着每位学员,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扬井冈山精神,把优良的革命传统与时代发展相结合,将井冈山精神融入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弘扬井冈山精神,宣传好江服、讲好江服故事,为中国服装强国建设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学工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201   设计制作:徐照兴(计算机教研室)

招生电话:0791-5158888   传真:0791-5055768    赣ICP备15004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