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5年学团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xgc 时间:2015-03-31

各分院(部):

现将《2015年学团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2015年学团工作要点

学工处 团委

2015年3月25日

江西服装学院学工处

2015年3月25日印发

2015年学团工作要点

2015年学团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和学校工作总体要求,坚持立德树人,以学风、考风建设为重点,夯实基础,强化管理,积极探索教育、管理、服务相结合的学生工作模式,全面提高我校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整体水平,营造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育人环境。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1、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有关文电精神,抓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感恩诚信教育与学雷锋活动有机结合,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注重实效;积极支持鼓励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大力加强和改进网络宣传引导工作。

2、针对国内外形势及学生思想实际,开展时事政策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当今国际经济政治形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培养青年学生勇于担当的使命感、责任感。

3、大力开展“四每工程”。即:每天:坚持养成教育天天抓,常态化抓好学生上课迟到、早退、玩手机和夜间外宿、通宵不归,乱扔垃圾等行为;每周:坚持国旗周周升,发挥学生组织和班级团支部作用,利用升国旗仪式坚持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每月:坚持活动月月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活动;每年:坚持红歌年年唱,今年5月举办主题为“跟着共产党,实现中国梦”红歌大合唱活动。

4、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着眼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能力,加强学生安全法纪教育,将各类安全问题减少到最低限度;积极开展女生生理卫生知识教育,3、4月以分院(部)为单位对13、14级全体女生进行一次专门的生理卫生知识教育;每学期举办一次创伤急救知识讲座,新生军训期间组织消防知识讲座和应急疏散演练。

5、做好新生“启航教育”工作。结合军训和入学教育,开展理想信念、职业生涯、学业规划和适应大学生活心理等方面教育。

二、加强心理健康工作

1、进一步健全校-分院(部)-班三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各分院(部)指定一名辅导员(或专职班主任)负责本单位心理健康工作;做好三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成员的培训工作;重视发挥心理协会的作用。

2、加强课程建设。合理安排课堂教学与开展素质拓展活动,按照学校规定开好教研活动,总结经验;遴选辅导员搞好培训和帮带,做好辅助上课准备工作。

3、广泛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充分发挥学校素质拓展基地作用,组织师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举办学校第四届心理素质拓展大赛;做好素质拓展基地日常管理维护工作。

4、做好常规工作。规范学生心理咨询,做好心理普查,跟进并指导分院(部)做好心理普查数据异常人员相关工作;认真组织好“5·25”心理活动月工作;利用沙盘、宣泄室开展常见心理问题调适;完善心理咨询个案记录、咨询记录、危机案例干预、新生心理档案建立等制度。

5、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强化心理危机应急干预意识,建立健全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制定预案,落实值班制度,确保心理问题人员不发生重大问题。

三、切实做好管理工作

1、推进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根据学工处各科室职能的工作特点,制定学生事务流程手册,本学期制作统一标牌或学生事务流程手册。

2、提高学生工作信息化水平。重视网络宣传思想工作阵地建设,拓展我校网络思政新途径,上半年举办一期专题培训;重新设计学工处网页,开通学工处微信平台,培训、用好正方学工系统,提高工作效率。

3、抓好学工队伍建设。继续推进辅导员加兼职班主任工作机制;坚持结合本职工作学习的理念,继续利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学院平台推进学工人员学习,提高能力素质;在学工人员中继续开展结合本职工作读书活动,每学期每人写读书笔记、体会不少于5000字,并纳入学工考核指标体系。

4、加强学生工作研讨。鼓励学工人员申报课题,发表论文,每学年开展一次学工人员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积极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辅导员精品项目、优秀论文评选、优秀博客和博文评选”等活动,组织专、兼职学工人员座谈会,建立辅导员内部研讨交流例会机制,组织人员参加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争取好的成绩。

5、加强常规管理服务工作。认真组织各类评奖评优工作,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稳妥做好催缴学费工作,力争缴费率有新的提高;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帮助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做好学生保险工作,把好事办好;做好征兵及优抚工作;做好学生证发放与管理工作;规范学工处工作台帐管理运行。及时做好学生违纪问题处理等等。

6、做好年度学生工作考核。总结去年考核经验,修订对分院(部)学工工作考核办法;建立考核日常台帐,为年终考核提供较充分依据,提高考核质量。

四、认真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1、提升资助工作教育管理与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机制,修订和完善资助工作管理的各项制度;进一步做好国家三金和其他资助的政策宣传和评审、发放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加强资助工作信息化建设,做好日常维护;开展分院(部)资助绩效评估,加大对分院(部)资助工作的指导力度;全力做好迎接国家和省厅对学生资助工作的检查工作。

2、增强资助育人功能。把资助工作融入学生教育的全过程,积极开展感恩教育,引导学生感恩国家、社会和学校,激发学习热情。

3、积极拓展学生勤工助学新渠道。进一步挖掘校内外资源,开发更多的勤工助学岗位提供给学生选用、锻炼。

4、熟练掌握中职新系统的使用,按规定及时准确报送各类数据。

五、强化学生宿舍安全管理

1、加强学生宿舍楼栋组织建设。创新管理机制,健全楼管会、党建小组,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三自”作用。

2、重视学生宿舍楼文化工作。强化宣传阵地意识,创新开展楼栋宣传教育,坚持办好宣传栏,举办“手抄报”、摄影展等评比活动;坚持开展“文明寝室”、“和谐楼栋” 评比,倡导学生自带寝室垃圾下楼,净化楼栋卫生环境,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3、推进宿舍管理信息化建设。使用正方学工软件对学生楼栋的信息进行管理,使楼栋信息科学化、规范化。进一步推动楼栋硬件建设,拟引进门禁管理系统。

六、创新共青团工作

1、加强素质拓展。深化创新创业创优工作,推荐团队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西赛区比赛、首期“追梦中国创业大赛”、首届江西省学生干部基本职业技能竞赛和首届商业计划书竞赛。

2、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举办各类球赛;打造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举办第九届女生节、第十届社团文化节、红歌会、秋季田竞运动会暨健身操、师生联欢晚会等活动;继续抓好学校艺术团。

3、加强组织建设。以加强基础团务管理、提升基层组织活力为重点,按照“团建全覆盖,工作到支部”的原则和“形象立起来,支部活起来,服务实起来,品牌亮起来”的思路,扎实推进服务型活力型基层团组织建设,加强团学干部培训和教育管理,切实提升学校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4、加强学生活动场所管理。合理使用,发挥效能,爱护设施,讲究卫生。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学工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201   设计制作:徐照兴(计算机教研室)

招生电话:0791-5158888   传真:0791-5055768    赣ICP备15004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