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倡文明之风,践文明之行

作者:xgc 时间:2019-04-15

序言

倡文明之风,践文明之

——大力推进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被认为是任何一个人求生立世之本,理所当然,也应当是当代大学生的立身之道。“所谓修身,在正其心者”。修身,也即正心修身,应力克“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在当代,“修身”,一方面要“识事务”,就是要具备文科方面的知识与才能。另一方面要“明事理”,即认识客观世界,了解客观世界,发现客观世界,影响或改造客观世界方面的素能要求。再一方面要“兴事业”,即每个人要有实现自己理想或梦想的追求与抱负,要“志高存远”。文明行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社会风貌、道德水准、文明程度、公民素质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人思想觉悟、道德修养、精神面貌和文化教养的综合反映。对大学生进行文明行为教育,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对于提高大学生的自身修养,促进大学生身心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校园是大学生生活成长的第一社会。作为当代社会精英的大学生,直接承载着建设祖国,服务社会的责任。如果没能在大学时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在进入社会之后就有可能屡屡碰壁,甚至带来难以估量的精神、物质损失。提高大学生的精神文明、道德修养是培养一名优秀大学生的关键步骤,它和学习文化知识同样重要。多年来,全国各大高校都保持着各自特色的传统价值观教育方式。但随着体制变革和外来文化的深入,人们传统的价值观逐渐被实用主义价值观念所代替。受其影响,一部分大学生的价值取向也趋于实用化。他们更加注重个人专业能力的提升,重视实用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关注现实生活和物质利益,对于规范个人行为习惯的礼仪规范的学习却漫不经心,礼仪素养欠缺。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指出,在高校人才培养中要坚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结合实际情况,我校实施了以“创建文明校园,争做文明大学生”主题活动为核心的文明校园建设活动,并就如何引导大学生养成文明的行为规范和良好学习习惯,如何早日成长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提出了具体要求。

但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大学生基础文明规范建设毕竟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它的完成需要来自校内外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不可掉以轻心。学校真诚希望每一位同学从点点滴滴做起,将文明行为规范付诸行动,同时也号召广大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率先垂范,以实际动感染、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树立良好形象,争做明礼修身的表率,为建设和谐校园而努力奋斗。

下面共分八篇来分别阐述我们的行为规范: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学工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201   设计制作:徐照兴(计算机教研室)

招生电话:0791-5158888   传真:0791-5055768    赣ICP备15004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