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服装学院2015年“纺织之光”学生奖获得者专访

作者:xgc 时间:2015-11-30

在通往梦想的路上,他们风雨兼程

                                                              ——江西服装学院2015年“纺织之光”学生奖获得者专访

“我要拿奖学金!”刚刚踏入大学,多少意气风发的少年在心底许下这样一个目标。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机会永远留给严格要求自己并不断努力的人。

今年,我校“纺织之光”奖学金获得者有五位:11级五年制1班的文江涛、12级服工本科实验班的徐燕香、13级服工本科2班的郭雯、12级服设本科3班的 曹哲红、 12级服艺本科2班的余学德。每个人的背后,都经历了兴奋与失落的跌宕,体验了汗水与泪水的交融,但不变的是他们一直在为心中的梦想而奋斗着, 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努力着。

我想做一辈子的服装

“我要做一辈子的服装,把我的一生都奉献给服装。”11五年制1班的文江涛认真地说。一间简单的工作室,一个打版尺,是文江涛最珍惜的东西。窗边,他正趴在桌上仔细的画着每一根线条,在别人看来枯燥无味的工作,他已经坚持了将近五年。

2011年,15岁的文江涛怀揣着一份对服装设计的热爱来到了江服。来到学校后,他第一次真切地接触到了服装设计这个专业,画画、打版、工艺……一切都是 从零开始。“那个时候真的什么都不会,什么都要学,但从来不会感到厌烦。”文江涛如是说。一个好的开始是激情,一个好的结束却是坚持。文江涛用自己的行动 诠释了这句话。在时间的磨砺中,激情渐渐褪去,留下的是纯粹的热爱。当别人在玩乐、休息时,文江涛的乐趣却是待在机房、版房、工作室。

他的室友戴琪伟告诉记者:“在文江涛身上,我看到最多的是对专业、对服装的付出。他总是一个人反复的练习所学过的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在学校的这 五年,文江涛获得过大大小小的奖项,而光环的背后却是废寝忘食的日夜钻研。文江涛的老师于淑珍这样描述他:“在这个孩子身上我看到了一股难能可贵的韧性和 坚持。在参加比赛的时候,很多工艺,立裁都很难,他不会做,就一直在工作室中不断的练习,做到自己满意为止,真的很刻苦,很值得大家学习。”

文江涛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学霸,他格外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作用,从以前的龙卷风工作室到现在创业园的心衣工作室,他也一直在走自己的创业之路。提到这 次获得了“纺织之光”奖学金,文江涛显得十分开心,不仅是因为得到了对学业的肯定,更是因为这笔奖金可以为他的创业计划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面临着毕业的 他并不像大多毕业生一样为自己的未来感到忧心忡忡,对未来的人生,他早已做好了初步的规划——先到企业积累工作经验,再创建自己的工作室,做自己的设计, 做自己的品牌。

做喜欢的事永远不会累

相比其他奖学金获得者的志在必得,12级服工本科实验班的徐燕香感到很意外。“优秀的人太多了。”也许正是谦虚的心态才让她有更大的进步空间。

在徐燕香看来,无论什么困难都不能真正算作困难。作为一个毫无绘画基础纯文科生,选择服装专业的确是一个大胆的决定。“刚开始的时候在画图、打版、工艺方 面都遇到了许多问题,但通过反复的练习,这些问题都一一解决了,”徐燕香简单地描述了一下,但我们知道解决问题的过程绝非她描述得那样简单。她说:“当你 感到舒服的时候,你就在走下坡路,现在不累,以后更累。”

在大学岁月里,徐燕香一直用自己的行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她把服装设计当作一种莫大的乐趣。哪怕出去逛街,也总改不了“职业病”,看到服装店里的漂亮衣服,同伴在纠结要不要买,徐燕香却忍不住观察起了这件衣服的版型、设计,思量着这件衣服的制作流程。她说:“我想做自己喜欢的衣服,也希望让全家人都穿上 我亲手设计的衣服。”她向记者描述了一个细节:大二时的她第一次着手做了一件牛仔马甲,穿上自己亲手设计亲手做的马甲的她觉得非常有成就感。这件独一无二 的马甲,衣身中运用了抽纱,定珠等设计,马甲中领子的设计也采用了自己最喜欢的方法。她兴致勃勃地谈论起这件衣服,眼睛里神采飞扬,徐燕香笑着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所以不会觉得累。”

用笑容改变世界

“你们后面几个人动作再放开一点”,“队伍再整齐点”“……”远远的,就听到郭雯的声音了。运动会前夕,各分院都在为健身操比赛紧张地准备着,作为服装工 程分院学生会主席,13级服工本科2班的郭雯每天都会去田径场进行监督指挥。“每次学生会有什么活动,郭雯姐都会在。”学生会的一名成员说。

“只要笑一笑,没什么过不了”一直以来,这句话都是郭雯的座右铭。乐观、自信是她面对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态度。采访过程中,笑容一直挂在她脸上。服装工程 分院学生会的换届刚刚过去,她接手了学生会的大小事务,重担落在了她的肩膀上。在别人看来温柔娇小的郭雯担任主席或许缺少了一份魄力,“也许会有人觉得我 不行,但我不信,我就是要做好给他们看。”郭雯表情坚决。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诚如此言,在以作业多闻名的工程院担任学生会主席,忙碌程度可想而知,但如此忙碌的生活却让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的郭雯 倍感充实:“只要合理安排好时间,明确自己什么时间做什么,并且学会给自己找动力,就可以把工作和学习都做好。”

对郭雯来说,服装有一种特殊的诱惑力,吸引着她不断去钻研、学习。即使获得了全院唯一的“纺织之光”奖学金,也并不能令她停止脚步。郭雯始终在努力,努力使自己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一种谦虚谨慎的作风,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

在忙碌中收获成功的喜悦

“其实用一个字来形容我的大学生活就是——忙,几乎每天在画设计图,做衣服。回首大学四年,我感觉收获的东西有很多。”12服设本科3班的曹哲红说。

大学的授课方式与中学时代的填鸭式教学有很大不同,“这就要求我们在课下去练习巩固课堂上所学的知识,需要自己主动去图书馆查相关资料;并且要在巧用学习方法的同时注重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埋头苦学已经行不通了。”

一谈起学习,曹哲红仿佛打开了话匣子,“古话说的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来这里的目的就是要学会‘渔’,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换了好多种 方法,终于找到了适合我的学习方式。这次获得奖学金,也不得不感谢我的老师和同学们,老师们对我的谆谆教导,使我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同学们则会和我一起 探讨问题,互帮互助,共同克服难关。”曹哲红说。

已经大四的曹哲红正在着手做他的毕业设计。毕业设计对每一个毕业生而言都意义重大。作为对大学四年学习成果的检验,“做毕设不仅锻炼了我的动手和分析问题 能力,更加深了我对以往学习过的知识的认识。作为服装专业的学生,自己动手去制作衣服是学习的重要部分,可以将课堂上理论知识灵活运用起来。我建议学弟学 妹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勤奋,不懂的东西就要多问老师,多动手去操作、练习。”曹哲红结合自身经验,向学弟学妹提出诚挚的建议。

年轻是充满向往和激情的岁月,大学是缔造绚丽生活的摇篮,曹哲红的大学因忙碌而精彩。

我不想我的作品被市场化

余学德喜欢写作,也喜欢服装设计。或许热爱文字的人都做过天马行空的梦,他则把这些另类想法都放进了自己的作品中,他的作品有很强的个人烙印,设计风格很独特、很“任性”。“我崇尚自由,不喜欢被束缚。所以也希望我的作品不要市场化。”

12服艺本科2班的余学德梦想成为一名成功的服装设计师,在不断练习设计的同时,他也注重培养自己的文化修养,“修业的同时更要修德。知识对人的作业是至关重要的,通过汲取人文营养提高自己的品味能从根本上提高自己。”

毕业在即,余学德用“纺织之光”奖学金为他的大学四年交了一份最好的答卷,但他的成长道路绝非一帆风顺,迷惘有之,失意也有之,他最终选择了制定目标,重 新上路。正如他在奖学金申请书中所写:“不管是满足还是遗憾,是得意还是失意,是自信还是自卑,一切都已经成为了我走过的足痕,变成了我人生的一份小档 案,保存在我的人生进程中。品味过去,再苦涩也有甘甜,一朵朵浪花,一缕缕馨香像永不熄灭的火,将我的希望之灯点燃,于是我又看清了路,向前迈进!”

“纺织之光”不仅仅是一个鼓励过去成绩的奖项,更是一座催人不断进步、创造新的佳绩的灯塔。生命不息,梦想不止。人能走多远,不要问双脚,要问意志;人能 攀多高,不要问双手,要问志向。有志者,勇登山顶;无志者,只能仰而望之。因此,作为当代大学生,江服学子不仅要自立自强,还要有一种励志成材的渴望和直 面风雨的斗志,乘风破浪,踏浪前行。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学工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201   设计制作:徐照兴(计算机教研室)

招生电话:0791-5158888   传真:0791-5055768    赣ICP备15004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