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我校举行暑期辅导员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7-03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思政育人与学生管理工作,提升辅导员工作水平、加强辅导员职业能力素养,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和可持续发展。我校举行了暑期辅导员主题教育读书班,6月29日至7月1日,学校暑期辅导员主题教育读书班先后邀请了江西日报首席记者邵平,江西师范大学心理教育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心理师王敬群,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2022年“最美高校辅导员”胡邦宁,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团委书记、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胡园慧等专家来校举办专题辅导报告。党委副书记唐新强、学工处全体人员、二级学院党委(总支)书记(副)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读书班所有专题学习。

6月29日上午,江西日报首席记者邵平以《全媒体时代高校网络思政育人问题与对策研究》为题,从中国互联网生态、中国互联网环境、高校网络舆情主要类型、高校网络特征描述、应对方法策略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运用大量丰富的案例为辅导员们做好网络思政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6月30日上午,江西师范大学心理教育中心主任王敬群教授以《生命深处的关怀:萨提亚模式在心理辅导中的应用》为题,从一名辅导员的工作日志出发,让辅导员老师们在互动中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结合冰山理论和沟通姿态,全面阐述了“萨提亚模式”在“关注自己、活出自己”“关心学生、理解学生”及“一致沟通、悦人悦己”中的应用,讲座中,王敬群教授通过生动贴切的案例和体验式的互动模式,引导教师们运用“冰山理论”来觉察自己和他人,学会透过浮于水面的“行为”,看到暗涌于水下的内在世界。更多地关注“渴望”“自我”等深层次的需求,用一双发现资源的慧眼为自己和学生“充电”。

7月1日上午,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邦宁以《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高校辅导员的初心使命与职业发展》为题,从中国式现代化与高等教育、新时代辅导员的初心、外部环境的变化与挑战、新时代辅导员现代化路径等方面介绍了辅导员制度的缘起、发展和完善,分享了当代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号召辅导员要牢记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宗旨。

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团委书记胡园慧以《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六真”“三关键”》为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嬗变、特点、环节、赛制及要求,从“真人真题”“真场真景”“真功真法”等 “六真”为大家作了详细解读和经验分享;从“理论指导实践,关键在输出”“聚焦主要矛盾,关键在规律”“谈话由心生,关键在日常”等“三个关键”为大家重点讲解了笔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的备赛锦囊,并结合自身参赛经历和工作经历,深入细致剖析了笔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的注意事项和经验启示。她认为,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应该注重平时学习的积累与交流,活学活用政策文件,把“经历变成经验”灵活穿插运用到比赛过程中,提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亮点和特色。

大家一致表示,此次读书班专题讲座所邀请的专家理论水平高、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指导性强,是一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提升专业能力的难得机会,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江西服装学院 学工处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向塘经济开发区   邮编:330201   设计制作:徐照兴(计算机教研室)

招生电话:0791-5158888   传真:0791-5055768    赣ICP备15004462号-1